很多人是衝著激情戲的宣傳而去看的
而後走出電影院的後勁讓我回味了好久...


看過李安的"飲食男女", "喜宴", "冰風暴" , "推手"與"斷背山"
都有一種生活中平靜的感情 , 卻在暗地裡波濤洶湧的流出來的感覺
他執導的電影中, 刻畫感情的細膩程度
從電影裡的枝微末節可以暗暗感受到主角的心情


色戒,如果少了床戲,就不是色戒了
看過了張愛玲寫的色戒,其實是篇短篇小說
短的不能再短,但是由李安執導裡...
拍的更長了些,也加入了一些他本身的元素
就是感情的細膩程度


而美術設計可是葉錦添的老師"朴若木"
也是早期關錦鵬御用美術
三個女人的故事 阮玲玉 紅玫瑰與白玫瑰
都是出自他巧手


王佳芝(女主角湯唯),在我看來在戲裡在那年代
她並不是絕對的一個愛國青年,
只是時勢推著她走向那條路
一個機緣巧合之下,結識了鄺裕民(王力宏)
鄺裕民因為哥哥從軍戰死沙場,家裡也反對鄺去從軍
於是他把這種報仇的心裡轉換為結黨想暗殺當時所謂歷史上的漢奸
也就是"汪精衛政府"


當然歷史上汪精衛到底算不算壞人或好人
這種評論太獨斷了, 誰叫我們是蔣家獨大的台灣呢?
歷史當然不客觀(離題了)


王佳芝由於父親帶著弟弟去了英國
但是卻沒有帶她也一起去
她沒有家庭的後盾,我想任何人換成是她
都會失去了自我跟重心吧?
畢竟那是一個戰爭且動盪的年代
更讓人迷惘


雖然現今這社會很和平且民生物資不缺乏
但是也很迷惘吧?


她渴望被愛,於是選擇了與鄺一起執導了這齣假戲
扮演了麥太太混入上流社會
接近了易先生 (男主角梁朝偉)


她為了刺殺易先生 所做的"性愛練習"
她的同學們背叛了她,在她不在時,想好了對策


要她把貞操奉獻給一個自己不但不愛,而且名聲還很差的男人
自己喜歡的鄺裕民卻從頭到尾的沉默
連眼神的安慰與支持 都沒有..
對於一個女生而言,心儀的男生什麼表示都沒有,這是何等諷刺的事
王佳芝為了自己所愛的人,情願犧牲一切,但鄺裕民卻沒能給他什麼
這是李安刻畫那年代的"愛"


第一場床戲,易先生給了王佳芝一把鑰匙
當王佳芝打開門後,打開窗而後關起窗
從倒影看到易先生,被嚇到而說 :『不許你以後這麼嚇我!! 』
只是,她有想到"以後"耶....
進而替第二場床戲舖了路....


接著易先生的殘暴,抓著王佳芝去掄牆
拿皮鞭抽打她,自始至終這場床戲都是由易先生主導著
表示了他的強勢,與對別人的不信任
王佳芝始終處於被動的腳色裡
當結束的時候,王佳芝嘴角的一抹微笑表示著易先生上勾了
那不是歡愉的微笑,而是成功捕獲獵物的微笑


就像張愛玲的小說中的那句:
「征服一個男人通過他的胃,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
在原著中,王佳芝說:「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
把積鬱都沖掉了,因為一切都有了個目的。」
他們就在狂熱的性愛中慢慢征服了彼此,融化了彼此,信任了彼此。
性愛的戲重不重要?實在太重要了。而且這三場戲拍的力道十足,
有豐沛的感情及無限的意義蘊藏其中。
逐漸的讓兩人征服彼此


然而,在第二場床戲,湯唯在說出一連串我恨你,與易先生發生關係
注意,李安在此時對床戲的運鏡已經跟第一場床戲不同了
這場床戲,兩人是面對面的作愛,王佳芝可以看見易先生的臉龐,王佳芝喘息著
她是有快感的,這也是呼應著王佳芝與同學的性愛


她說出了:我要一棟公寓。易先生笑了,易先生認為他捕獲了王佳芝
然而,王佳芝卻不知道此時自己的感情也漸漸被易先生捕獲了


直到第三場床戲,可以看得出,在後期的作愛過程中,王佳芝在上,易先生在下
王佳芝化為主動,主動享受著性愛。
與第一場床戲孑然不同,王佳芝完全沉浸於性愛的歡愉中
她終於赤裸的體認到,她愛上易先生的事實,
但理智上卻告訴她不可以
所以她拿枕頭遮住易先生的雙眼,她害怕透過易先生的雙眼,
而接觸到自我內心的不堪
然而,即使此時知道事件的失控,但肉慾仍然凌駕著理智,所以王佳芝的腰肢持續擺著
透過易先生在體內的鑽動,王佳芝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潮。
直到高潮漸退,理智漸漸拉回了優勢之後,
王佳芝哭了,她輸了,她成了輸家


結局
當易先生送她那只鴿子蛋般的戒指
她說:『我不習慣帶這麼華麗的戒指在街上走』而想拔下來時候
易先生說: 『戴著,妳和我在一起』
這時候感動了王佳芝
應該不是戒指感動了她,而是那句" 你和我在一起"
暗指我保護你的意思


那時候父親保護不了她,鄺裕民也無法保護她卻口口聲聲說不會讓她受傷害
而傷害她最深
然後卻是她想暗殺的易先生,不信任別人的易先生
首度讓她有了被保護而不是孤單一個人的感覺
於是就這樣決定了結局


最後,梁朝偉簽下處死的公文
也沒去探望她
只是他還是很失落很寂寞的坐在王佳芝住過的房間
看著想著以前發生過的事情
等到晚上十點的鐘聲
他知道此刻他將永遠失去她
這個讓他感到放鬆且舒服的女人竟然也是特務


用王佳芝的死換了易先生活了
但是易先生的心也死了吧


描寫人生中很多的不得已跟不完美
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